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

算利教官的挑股七大心法

很多朋友問我如何選股,我想把我選股的七大心法摘要說明一下:

  • 心法一:關鍵指標->殖利率高於5%。

剛開始存股時,我以近五年平均殖利率超過8%為主要選擇的門檻,隨著近幾年股價不斷提高,要找到8%殖利率股票越來越不容易,所以近年來逐漸下修到5%為基本條件,至少比放在銀行定存領得多3倍以上,存個100萬定存股的年股息,相當於300萬一年的定存利息呢。

  • 心法二:獲利能力->賺得穩比賺得多更重要。

公司要能配發穩健的股利,得要有穩健的賺錢能力,所以我關注幾個指標:
1.連續5年EPS(每股盈餘)>1元。
2.毛利率是否高於20%。
3.本業是否賺錢。
4.近10年獲利是否穩定。
5.業外投資是否穩健。
6.營收是否穩健,不能大起大落。

  • 心法三:股利政策->是否穩定且持續。

我會觀察連續五年的股利發放政策是否穩定,如果股利發放波動太大,我也不會考慮。除非公司是因為做資本投資,為了增加未來的營收,如擴建廠房等增加的費用,這點是可以接受的。
  • 心法四:公司護城河->需有獨佔利基或具龍頭地位。
我早期買股以大豐電、大台北、聚陽及電信股為主,主要的考量是我喜歡具有獨佔利基,或具有領先地位的龍頭公司,以大台北瓦斯而言,同一區域法令規定僅能有一家天然氣廠商,所以沒有競爭的問題,大豐電也是板橋、土城地區的有線電視廠商,具有獨占地位,電信股更不用說,從早期的三大電信,到現在的三大兩小,無論你使用哪家電信,我都有機會賺到你的錢。

  • 心法五:資金配置->以民生消費為持股核心。

我的資金配置目前在以不受景氣循環的民生必需類股為主(約佔6成),我認為即使你再窮你也要打電話,你總不能養一隻鴿子送信吧,你說line不用錢,那你也得要有網路吧;再窮,洗澡煮飯也要瓦斯吧,別告訴我在台北你可以燒材煮飯;經濟不景氣,你還是會在家裡看電視吧,即使你看網路電視,還是得用到第四台的寬頻或電信公司的數據線路吧,怎麼想,你都無法避免讓我賺到錢,即使你出國旅遊一個月,沒看電視,沒用瓦斯,也沒有打電話,對不起,下個月帳單你還是得繳這些基本費,這就是我的偏好。
如果您在桃園路邊停車,我要謝謝您,因為我持有的中保,所屬旗下國雲路邊停車管理為您服務,如果您在全台嘟嘟房停車,他是我中興電的子公司,只要您看到提款機、店面貼著中興保全或新光保全的貼紙,我也要謝謝你,還是我為您服務,全台的AED也是中保跟新保為主,連你去餐廳用餐,全台的銷售點系統(POS),可能也是我的中保子公司幫您服務。
102年我想103年初我的車貸即將繳清(ps.我想存股的基本上都會用車貸吧,買車當時97年,隨便都是8%以上股票,機會成本還是買股票划算),每個月多出約1.4萬元可支用,所以我102年9月向合庫借了80萬,利率2.37%的信貸,買了5張F-中租、5張預融,1張中華電,103年合計領取3.873萬現金股息,500股中租股票(市價約3.5萬),合計約7.3萬(不含退稅,今年會全額退約5千元),扣除103年貸款利息約1.5萬,我淨賺5.8萬呢,如果您在路上看到車身有格上租車(裕融)或中租迪和(F-中租),呵呵,這代表我賺到他們的錢,你家用的電我可能也有賺到錢(F-中租103年買入新日光太陽能發電廠),如果你去買中古車,台灣最大中古車批發商(行將企業,在林口)也是裕融的,我也是可能賺到你的錢。
所以,您要擺脫我賺您的錢,真的很難,既然如此,請你加入我,讓我們一起進入不一樣的投資境界。
  • 心法六:進場價位->現金股息X20倍以下可買入。
我的買進價位很簡單,以平均現金股息x20來計算股價,這相當於殖利率5%,我把他訂為我的合理價。現金股息x15倍我視為便宜價。現金股息x10倍則是叫我跪在銀行門口借錢我也願意的價格,因為,這相當於殖利率10%耶。
  • 心法七:伺機加碼->理性的人才撿得到便宜。
當好股票遇到倒楣事,我會很開心,市場上就是要有不理性的人,這樣像我這樣理性的人才能撿的到便宜,所以,我最開心是我手裡的定存股跌,我就可以更便宜的價錢買進,獲得更高的殖利率。問你,如果你是房東,每個月可以收租一萬塊,如果房價240萬,相當於5%報酬率,如果市價腰斬為120萬,你租金還是可以收1萬塊,你會不會再買一間,這時後的報酬率是12萬/120萬=10%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